亞大保健系X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榮獲2019年第十六屆國家學研新創組新創獎

  • 2019-10-14
  • 保健系
 

       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特聘教授蔣育錚,研發「無線傳能即時感溫監控半導體晶片於食品安全之開發與應用」,這種半導體食安晶片,可即時監控冷鏈運輸溫度的變化,只要在物品上貼上溫度監控食安晶片後就會自動啟動溫度記錄功能,並不間斷的記錄環境溫度值;在貨品轉換過程中可以保證貨品的有效性;在貨品入庫後更可利用此溫度食安標籤資訊,快速、準確的分門別類貨品的位置,並可同時讀取食品安全檢測系統,直接拒收不合格產品,通過兩者相結合,可以有效提高冷鏈品質,進而保證貨物的品質,並達到防偽之功能。

        技術特色在運用超級電容的半導體感溫晶片,也就是免用電池概念,以GaN為基礎以及一對多方式,進行多晶片無線傳能充電,並可上、下載傳輸食品安全資訊數據,感溫範圍達-55℃至+ 125℃,無線傳輸距離已可達1.2公尺以上。晶片並可持續擴充相關功能,如全球定位、濕度、資訊安全、碰撞偵測、LED等功能。

 

亞大保健系、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(右二)研究團隊

圖說:亞大保健系、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(右二)研究團隊。

 

 

發射器與接收器在蛋品及其包裝上的設計示意圖,並可上傳下載食品安全之相關資訊與冷鏈溫度

 

圖說:發射器與接收器在蛋品及其包裝上的設計示意圖,並可上傳下載食品安全之相關資訊與冷鏈溫度。

 

 

應用於食品供應鏈可結合食品安全即時檢測(POCT)、物聯網(半導體晶片製程結合溫度、GPS等)、無線傳能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軟體開發之示意流程圖,相關技術可應用於畜牧業、漁業、物流業、食品加工業等

圖說:應用於食品供應鏈可結合食品安全即時檢測(POCT)、物聯網(半導體晶片製程結合溫度、GPS等)、無線傳能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軟體開發之示意流程圖,相關技術可應用於畜牧業、漁業、物流業、食品加工業等。

 

 

可結合無線傳能IOT及食品安全流、資訊流、現金流與物流管控的區塊鏈應用

圖說:可結合無線傳能IOT及食品安全流、資訊流、現金流與物流管控的區塊鏈應用。